我並不是侯孝賢導演的忠實觀眾
唯一看完的也只有最好的時光
其他大概都是上課時播的幾個經典的片段吧!
 
這次有機會能夠進電影院
觀看刺客聶隱娘也實屬幸運!
 
video.asiamedia.com@4f97c5c2-6977-3a73-832c-c5198c13cb7d_FULL        
 
 
關於武俠片,我沒有特別熱愛也未有特別的研究
若要說腦中第一個浮現的就是《臥虎藏龍》
再加上自認的《一代宗師》吧!
但要問我仔細的定義或是劇情片段,那大概也是記不清
唯一留存於腦海的便是氛圍
是阿在我的認知中,氛圍大概便是武俠片最重要的元素之一
是武或俠,端看導演風格的呈現
而聶隱娘屬於何者?我想它無法精確的歸類
侯導的確給了這部作品一個新的方向,一個新的定義武俠片的方式
 
首先從驚為天人的鏡頭講起吧!
侯導的招牌之一 ─ 長鏡頭,在聶隱娘李仍然大量運用,尤其多是空景
空景並不只是場景的交代,或是美麗景色的呈現
(當然此作品每個場景都美麗的屏息)
我認為是內涵意義的,比如窈七與精精兒對打前慢慢漂過的白雲,
比對之後兩人的交手,與面具破裂後各自離去,更有意思
又或者魏博宮內眾人在廊道來回穿梭,小庭園的溪卻靜謐流著
在這樣縝密的情況下,瑚姬仍能靜悄悄地被道術所害
眾多美景之後,可能藏著更多的訊息
 
而許多橋段的設計也是視覺上的饗宴
窈七父親受傷坐在屋內,而我猜想他的心情是複雜的
後悔讓窈七給道姑公主帶走,卻又因為她一身的功夫才能留下性命
此時他幾乎都是被窗外透進帶點藍色調的光灑上,人物與場景相輔相成
但若要選擇最讚嘆的場景
便是窈七潛入瑚姬的房內看著田季安與瑚姬的互動
有時似乎成為窈七的雙眼,隨著她的視角時而被飛起的紡紗模糊,
時而在縫隙中又能清晰看見
無論是火光之下繁華的紡紗,或是暗指窈七是刺客的隱匿
是此部作品我最喜愛的橋段
62a73187a7d34407b4683344f011ad29  
 
接著另我驚艷的是聲音的表現
聲音,除了演員對話外,配樂是一環,各種環境的聲音也是一環
比如在魏博宮中背景總有鼓聲不斷敲著
是因為眾人在警戒著黑衣女子?亦或這是古時候固定的習慣?
片中兩段大型的配樂也極為豐富
非常喜歡瑚姬與田季安跳舞的那段
逐漸高潮的樂聲配合著不斷旋轉的畫面,十分吸睛
2015-05-12-160000-81  
 
講到聲音就想到
其實電影裡很多細節都做得很好
在觀看電影時我們容易將一些聲音視為理所當然
比如說腳步 比如飾品的碰撞
但對現場收音來說卻不是那麼簡單
同樣的道理也可放在聶隱娘的場景與美術
事前有讀到劇組考究了許多唐代的事物
靠著這些細心,我們在觀看的同時才能真的進入那個時代
 
最後回到腳色身上
我覺得刺客聶隱娘中,腳色之間交流的總是眼神
窈七父母親的對視、窈七和田季安的對視等等
而我認為厲害的是,不一定要真的讀懂導演想表達的意思
因為不管在畫面或演員的呈現上
都給了觀眾更廣闊的思考空間
 
至於隱娘最後殺或不殺
我想她一開始就有定見了
即使面對田季安的兵刃相向,但窈七知道他心裡還是記著過去的
但說愛只是無常,窈七顧全的不只是舊情,而是自我思考過後的判斷
印象深刻的是道姑公主在下山時突然襲向窈七
兩人過了兩三手後就離去
我的解讀是道姑公主要確定窈七是否仍為情所困,而非真的下定決心
做出不殺的判斷
 
總而言之,刺客聶隱娘於我而言,各方面都是美的、帶著俠意的美
 
PS.看到很多人說事前需要做功課,我其實覺得還好
     如果真的怕看不懂去找一張人物關係圖應該就OK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chie755 的頭像
    richie755

    Moments

    richie7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